赤小豆

自割腿肉的废柴作者。

[APH观影体]非正式会议8

        忘记说了, 本文设定为苏露异体,苏联(伊利亚)与其加盟国为家人关系。

  

  我写文没有大纲,因此新设定有时会与前文冲突,我没有精力一处处改,审核也不会同意,所以除非很严重否则就不改啦。

  

  本章3k+,因为上章没写完就不小心发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…………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让我们再将视线投入空间内,偌大的空间内各国语言交杂,场面十分混乱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一定是神对我们的惩罚!”某意识体用嘶哑的声音说。

  

  只看他狂热的面容,也许阿尔弗雷德还会出声赞美他的信仰忠诚——别误会,你懂的,为了美国的“正义”形象;然而这个意识体是名黑人,所以阿尔弗雷德.F.琼斯只是状若厌恶的一瞥。

  

  19世纪六十年代,美国林肯总统签署的《解放黑人奴隶宣言》揭开了黑人斗争史上充满光明的一页,然而黑人的根本处境并没有改变,一如现在。

  

  “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某东南亚国家意识体茫然,众多意识体难得与他想法一致,因为整件事实在是太诡异了!

  

  英语…法语…俄语…各种语言交杂争吵不休,更奇异的的是他们都能领略彼此所表达的意思。

  

  纵使是阿尔弗雷德也不由惊奇:“我现在更愿意相信它来自未来了,实在是太神奇了!”

  

  亚瑟没有说话,但从他上扬的眉毛可以看出来他也对此感到震惊。

  

  向来活跃的意大利意识体费里西安诺兴致勃勃地环视一圈四周,前面说过,他们是围坐于一张圆形,不,应该说环形桌子的。

  

  按理来说,这样以来的座位分配会很均衡,但费里很快有了一个有趣的发现:

  

  大家都知道,“圆环”是一个轴对称图形,每个点都有它的对称点。

  

  而这张桌子的座位同样是对称的,整体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异常,但若是细看……

  

  以美国举例,他的旁边就是英国和法国意识体等西欧国家,他们的旁边又是各自的殖民地,加起来竟然足足占了大半的座位。

  美国的对面是俄国,强壮的斯拉夫人身边环绕着一群东欧国家。

  

  再然后是中国,昔日的大国,如今沦落为列强瓜分蛋糕的东方国家,他的左右似乎是东亚的几个国家。

  

    费里觉得,这实在是有趣极了。可惜黑幕没给他继续观察的时间。

  

  [大家好,我是新人up主小约翰可汗。]

  小约翰可汗?王耀的脸色怪异,几经变化,欲言又止。

  

  约翰加可汗,这名字,怎么,是我大元朝的铁骑终于飞渡英吉利海峡了吗?


  [1882年,野坂参三出生于日本山口县的一个商人家庭。]

  

  竟然是资产阶级出身?伊利亚有些意外,他还以为会是一位工人同志呢。

  

  [商人家庭,听起来好像还不错。]

  

  [但是,野坂参三的生父其实姓小野,由于出生在3月30号,所以他给儿子取名叫参三。]

  

  北京,某办公室里。

  

  “这名字起的倒实属随意啊。”陈独秀笑着说道。

  

  鲁迅放下手中正在磕的瓜子,眉眼微垂,似在回忆,不一会便说:“日本的平民多是平安时期才有了姓,像参三一类的确是很多,更有甚者,便姓“我孙子”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哎哎,小心辈分可要叫乱了哈哈!”

  

  “看电影看电影呢,别闹!”

  

  几位来帮忙的学生调侃打闹,鲁迅先生笑着摇摇头,一直紧绷的心神难得放松。

  

  [在儿子刚出生时,小野的生意虽然称不上是蒸蒸日上吧,至少也可以算是濒临倒闭。]

  

  众人都笑出了声,这讽刺真是绝了,一时间空间内充斥着快乐的空气。

  

  而文学系的学生们被这奇怪的句式糊了一脸,差点没忍住和作者好好“理论理论”的冲动。

  

  [在孩子两岁时,小野家族彻底破产;九岁时,由于实在养活不起儿子,所以小野夫妇只能把儿子过继给舅舅,从此,这个孩子就改名叫野坂了。]

  

  

     [在野坂十四岁时,他的亲生父母双双病故。]

  

  全世界:惨,实在是太惨了。

  

  就在全世界人民对野坂参三的境遇报以同情叹息时,日本的高层却已经快疯了。

  

  本来他们在视频刚开始就迅速发动警卫去寻找当事人,起初倒也算顺利,野坂参三刚回家就被围堵了。

  

  但不过两分钟之后,控制野坂参三的警卫突然僵住,惊愕地发现自己的意识竟然无法控制身体,只能眼睁睁看着野坂参三逃走。

  

  现在那名警卫已经切腹自尽了,野坂参三踪迹难寻,上边的大人们显然接受不了这个结果,但他们也只能对着天上无能狂怒了。

  

  [好在舅舅对他很好,虽然自己也很穷,但还是出钱让他上学。]

  [中学毕业后,野坂参三被送进了神户地区的商业学校,舅舅希望让他去学一些挣钱的本领,将来也好摆脱自己的苦出身。]

  

  众人:嗯,目前为止一切正常。

  

  但本田菊特别想知道,日本有这样经历的人多的是,怎么就偏偏出了个野坂参三呢?

  

  这大概要和中国打败日本一样成为本田菊心中的不解之谜了。

  

  [但令野坂的舅舅没想到的是,这孩子一进学校就立刻朝另一个方向发展了下去。]

  

  嗯?不就是摆脱自己的苦出身吗?这能怎么反向发展?

  

  看到这里,日本首相却打了个寒战。他想到了十年前的赤军刺杀事件。虽然当初的大逆分子幸德秋水早已被判处死刑,但他的思想却在社会各层广泛传播,让日本上层恨得牙牙痒。

  

  但他们不知道,有的人活着,他已经死了;有的人死了,他还活着¹。

  

  野坂参三远望着接应自己的船只消失在海平线上。

  

  “唉……”一声叹息伴随海风而去,但野坂却仍郁郁。

  

  就在下船前,野坂参三原本想鞠躬以感谢同志们,没想到一个人的肚子突然发出咕咕声,大家都看过去,瞬间被吓住了。

  

  ——那男人的身体真是瘦得可怕!因为身上披的薄布被吹起,露出他深深凹陷的皮肤,皱巴巴地挤成几条细缝。肉不是贴着肉,反而紧紧包着内里的骨头,连有几条肋骨都清晰可见。

  

  再往上看,肩膀也早已因为脊背过弯而变形,仔细瞧去还能发现不一而长的鞭子和木棍狠敲留下的印子,从肩到后颈再到后背,连一处完好的地方都找不到。

  

  就是这样整个身体瘦成皮包骨的苦劳工,面对众人的视线,他面黄肌瘦的脸牵出一丝令人心酸的微笑,嘴角的弧度有尴尬、无所适从,又隐隐带着丝渴望。

  

  野坂参三愣住了,心里猛然一揪,他知道眼前男人的渴望是因何,所以他用日语问:“你需要食物吗?”

  

  男人听不懂,野坂参三于是又用中文²问:“你饿吗?”

  

  这次男人听懂了,他小心地答;“大人,俺不饿,就是肚子不舒服。”

  

     听闻此话,野坂参三又仔细看了看这名劳工的身体,不到一分钟便不忍直视般移开眼,递给他一个饭团。

  

  “请吃吧,劳工先生,不要逞强了。”他说。

  

  而那名劳工却使劲摇着头,无论如何也不肯接受这个恩惠。野坂参三只能强硬地塞给他,不顾他的挽留转身离去。

  

  下船后,野坂参三竟然又看到了那名劳工。他隐蔽地抱着饭团,双腿仿佛不知疲惫般不停奔跑。

  

  前来接应的同志都惊呆了:“他这么疯狂地跑,他的身体受得了吗?”

  

  野坂参三也很不解,他看着劳工一会儿被箱子绊倒,不一会儿又艰难地爬起来;一会儿手里的饭团掉了,他捡起来又小心地藏着,继续奔跑。

  

  终于,他停下来了。他的终点是一个拱桥下面的洞,他是要把饭团藏起来吗?——野坂参三想,然而现实很快让他惊愕不已。

  

  只见那名劳工用力喘了两口气,接着熟练地爬进洞里,不知抱出来了什么——一个两岁的小女孩!

  

  或者都不能用两岁来形容,只能说她的身体瘦小到像是个小婴儿,自然也说不上多么可爱。

  

  她趴在那名劳工的肩膀上张着口接受投喂,那双懵懂无知的眼不知聚焦在什么地方,眼睫毛眨啊眨的,引人同情。

  

  野坂参三不知道该说什么,他已经沉默了,残酷的现实赤裸裸地展现在他眼前,那个女孩也许是个瞎子或智力障碍,那名劳工应该是从中国被骗来这里的穷人。

  

  哦对,他还是个中国人,自己的国家日本还是侵略中国的元凶之一。

  

  野坂参三望着那对父女,也有可能是兄妹,心里有团火在熊熊燃烧,那是星星之火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1:出自中国诗人臧克家作品《有的人》

  2:1919年的野坂参三会说中文是私设,因为私设过多,以后不在正文解释,有疑问的在评论区问。

  

  彩蛋:是一段劳工的自白,欢迎评论区做阅读理解呀!

  

评论(238)

热度(642)

  1.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